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第九届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奖提名公示(一)
发布时间:2021-03-12 10:24:37 浏览次数:

二、提名者:首都体育学院

三、拟提名等级:二等奖

四、拟提名奖项:理论研究类

五、项目简介(限制1200字以内)

作为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决策咨询研究重大项目,研究探讨了体育对外交往在我国的发展历程及其作用:从体育对外交往到国家人文交流,从人文奥运到人文外交,从体育明星到国家文化使者,从承办大型国际赛事到彰显大国国际责任,从刷新竞技体育成绩到展示国家综合实力,从扩大体育人员交往到提升体育国际话语权,从实施国际体育援助与赞助到提升中国道义感召力,从推动港澳台和海外华侨体育交往到促进国家认同,从投身国际体育学术活动到促进体育科教交流合作,从参与体育活动到元首体育外交,从大国到周边国家再到发展中国家,体育交往以自身独特的方式在外交格局中为矛盾双方架起相互沟通的桥梁,促进合作、增加理解,不仅改变着西方对中国的印象,不断提升着中国体育的开放度、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努力塑造着与强国地位相符的国家体育形象,更用体育的独特魅力吸引各国、各地区人民,助推文明进程,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一国两制”事业贡献着卓越的理念与实践,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研究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分析了当前我国体育对外交往工作在思想认识、战略谋划、体制机制准备、决策应对、外交资源整合、国际话语权把控以及体育文化传播方面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围绕党的十九大我们党第一次明确向世界的宣告:“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提出了新时代我国体育对外交往改革与发展的新使命: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出发,紧密围绕助推体育强国建设和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有效整合和利用体育资源。对内,以体育塑造公民的文化修养、合作精神、拼搏精神、控制能力、社会准则,通过把各阶层的人联系到一起而起到社会整合作用,培育更加开放、更加国际化、更加遵守国际规则的新型文明,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对外,通过中国体育与世界体育的互动,积极参与全球体育治理,共商共建共享,拥抱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的的人类新型文明观,为全球化的未来发展提供合理性的价值引领,为重塑全球交往理性贡献中国体育的智慧。从而使体育对外交往在国家人文交流机制、“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在国际赛事举办、国际人才交流、国际援助等方面做出更加突出的成绩,并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重要场域和成为我国多边机制建构的助推器。

研究成果被整体纳入国家体育总局苟仲文局长主编《迈向体育强国之路》一书,并分别在《体育科学》《北京体育大学学报》《上海体育学院学报》《体育学研究》《体育文化导刊》等核心期刊发表,其中一篇被2018年第17期《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一篇被2019年第6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体育》全文转载。研究成果还在2019年第十一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作了专题主报告。

六、主要完成人情况:

姓名

钟秉枢

排名

1

职务

原校长

职称

教授

工作单位

首都体育学院

完成单位

首都体育学院

主要贡献

作为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决策咨询研究重大项目“《迈进体育强国之路》——体育对外交往改革与发展研究”负责人,对项目的研究思路、内容框架进行了整体设计,形成了较为合理的研究内容体系;和研究组成员一起逐一分析和研究讨论每一研究内容的实质、核心要点、理论与实践证据,对形成的研究报告初稿进行审阅、修改;组织对研究报告初稿的论证,并根据论证专家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姓名

张建会

排名

2

职务

处长

职称

教授

工作单位

河北体育学院

完成单位

河北体育学院

主要贡献

作为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决策咨询研究重大项目“《迈进体育强国之路》——体育对外交往改革与发展研究”第二主研人,主要负责体育外交存在问题及未来发展内容的研究工作,多次代表课题组参与国家体育总局政法司组织的课题论证研讨会,听取与会专家意见,与课题组研讨修改内容,提出体育外交发展的未来路径,并参与多篇发表成果的资料整理和部分内容撰写工作。

姓名

刘兰

排名

3

职务

支部书记

职称

副教授

工作单位

首都体育学院

完成单位

首都体育学院

主要贡献

    作为2018年国家体育总局决策咨询研究重大项目“《迈进体育强国之路》——体育对外交往改革与发展研究”第三主研人,主要负责体育外交取得的成就及其经验研究工作,多次代表课题组参与国家体育总局政法司组织的课题论证研讨会,听取与会专家意见,与课题组研讨修改内容,提出中国体育外交获得的主要成就,并参与多篇发表成果的资料整理和部分内容撰写工作。

 

         

提名单位盖章:首都体育学院

2021 3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