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第九届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奖提名公示(二)
发布时间:2021-03-15 09:11:09 浏览次数:
 

一、项目名称:断裂与重构——广西万村农民篮球赛研究

二、提名者:首都体育学院

三、拟提名等级:三等奖

四、拟提名奖项:理论研究类

五、项目简介(限制1200字以内)

广西万村农民篮球赛研究为广西体育局委托项目。研究以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的遍布全区的“万村农民篮球赛”为样本,采用文献资料法、参与观察法、访谈法、田野调查法、数理统计法、逻辑分析法,对广西农民篮球赛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赛事组织、社会影响等进行全方位分析与研究。课题组深入多个县、乡、镇、村进行田野调查,走访观摩多个村镇篮球赛开展情况,采访数十位基层体育组织者、管理者以及普通村民,从广西农民篮球赛这一具体而微观的研究样本出发,研究分析体育对于当地经济、政治、文化等多方面的影响,窥视广西壮族自治区的社会文化变迁,挖掘体育对当地乡村社会结构塑造、经济发展推动、村民价值认同凝聚以及农村社会秩序重构方面的巨大价值。研究成果形成了研究专著《断裂与重构——广西万村农民篮球赛研究》2016年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论文《用体育的力量,推进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来自广西乡村振兴的体育实践》,发表在《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19年第3期;论文《价值认同与农村社区秩序:基于广西万村农民篮球赛的考察分析》,在2015年第十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作了专题报告;策划书《广西农民篮球运动纪录片项目创作策划》,被广西体育局采纳。这些研究成果揭示: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振兴的体育实践,解决着亲情乡情缺失、熟人社会消失问题,解决着乡村组织虚化、乡村自治缺失问题,有效改变着中国改革和现代社会转型带来的乡村文化基础断裂和乡村自治体系的失序,化解了现代社会的冷漠与疏离,重构了农村社会的新秩序,为我国乡村振兴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幅生动而丰富的乡村文化建设、社区秩序重构图景,为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用体育的力量,凝聚乡村情感,重构乡村秩序。

研究专著《断裂与重构——广西万村农民篮球赛研究》共分为八个部分:第一部分“谁来拯救断裂的乡村”,说明论文的选题依据、研究现状综述、研究角度、研究方法及创新、调查地点以及核心概念等问题。第二部分“时空交错中的广西文化”,从地理环境、历史传承以及人文特征三个方面阐释了广西万村农民篮球赛诞生的原动力。第三部分“万村农民篮球赛在这里兴起”,从举办情况、参赛规模、比赛场次、经费投入、新闻报道五个方面对广西万村农民篮球赛情况进行了分析。第四部分“为什么是篮球?为什么在这里?”,从篮球运动规则、篮球运动魅力、广西体育历史传统、赛事平台四个方面探讨了广西万村农民篮球赛形成原因。第五部分“它们通过篮球整合到了一起”,从政府主导、共建共享、、组织管理三个方面探讨了万村农民篮球赛的基层组织运行模式。第六部分“价值认同就这样被建构起来”,剖析了万村农民篮球赛价值认同的建构体系:仪式符号、赛事符号和媒介符号。第七部分“乡村社会秩序重构的意义”,从八个方面凝练了万村农民篮球赛的秩序重构价值。第八部分“断裂后的重构”,阐明了本文写作的结论以及对未来广西万村农民篮球赛深度研究的方向。

六、主要完成人情况:

姓名

刘兰

排名

1

职务

支部书记

职称

副教授

工作单位

首都体育学院

完成单位

首都体育学院

主要贡献

    作为本成果负责人,对项目的思路、整体框架进行了设计、论证,深入广西多个县乡镇,走进大瑶山深处,观摩乡村体育赛事,访谈区、市委、县、镇、乡、村各级主管体育的领导以及数十位村民,步入大瑶山深处考察村级公共服务体育中心,获得丰富的研究内容,和团队成员一起分析、撰写报告和书稿,并进行修订,组织专家论证并进行修改完善。完成广西体育局相关委托项目。

姓名

钟秉枢

排名

2

职务

原校长

职称

教授

工作单位

首都体育学院

完成单位

首都体育学院

主要贡献

    作为本成果第二主研人,主要负责对项目框架思路的制定,深入广西多个县乡镇,走进大瑶山深处,观摩乡村体育赛事,访谈区、市委、县、镇、乡、村各级主管体育的领导以及数十位村民,考察村级公共服务体育中心,搜集整理研究内容。对获得的资料进行分析研究,撰写论文,发表成果。

姓名

张建会

排名

3

职务

处长

职称

教授

工作单位

河北体育学院

完成单位

河北体育学院

主要贡献

    作为本成果第三主研人,主要负责对项目框架思路的制定,深入广西多个县乡镇,走进大瑶山深处,观摩乡村体育赛事,访谈区、市委、县、镇、乡、村各级主管体育的领导以及数十位村民,考察村级公共服务体育中心,搜集整理研究内容。对获得的资料进行分析研究,撰写书稿,发表论文。

 

         

提名单位盖章:首都体育学院

2021 3 15